2013/11/3

培訓機師

(內無考試資訊 XD)

算一算,來台北也一年了。

當時想說來台北工作,
若接到應試通知,可以就近考試,不用來回奔波
以全力應戰才是上上策!



當時有國內三家在招,華航、長榮、復興
可惜因為多益成績的關係,而復興又有報名的時間限制,就沒能報名成功。

一開始報名了長榮,投出履歷之後,就像石沈大海,近兩個月沒消沒息
大概等了一個月之後,你就不會每小時在信箱前瘋狂按更新
而是直到有一天,就突然收到公司的來信!

從台北到桃園也是有一段距離,坐車少說也要40到60分鐘
所以早早的尚未六點就起床,坐客運到長榮門前下車

長榮的第一關考試
如果是理科學生,我是覺得數理方面不用特別準備
只要將以前的一些基本觀念拿出來稍微複習一下即可
倒是英文作文以及適職測驗需要稍微揣摩一下
那如果是文組的學生,我建議國中程度即可
但是如果內容有加深的話,就不保證囉!
(當時因為英文作文,而補考了第一關,為了這一科,一樣六點前起床!)

來到了長榮的第二關考試
所謂的“儀器測驗”,一樣需要很早就到長榮報道
解說完之後,因為機器只有兩台,所以會先決定順序
如果很不幸的,被排到下午之後,就只能自己找地方晃晃,自求多福了
網路上都有很多的“關鍵字”可供查詢,在此就不方便多說
(很不幸的,我在此關就敗下陣來,而此關是不能補考的喲,不成功便成仁,所以要做好心理準備,不過網路上有很多強者可供咨詢!)

長榮從頭到失敗,總共歷時半年,畢竟我一開始有補考
據考官以及成功的經驗,如果順利的話,從第一關到最後,大約快也要3-4個月的時間
所以這期間還是需要找點工作維持生計!


----------------------------------------我是分隔島----------------------------------------

長榮失敗之後,總不能一直消沈下去,所以整理好情緒
繼續往下一家“華航”前進!

華航投出履歷之後
大約過了一個月的時間,收到了初試“紙筆測驗”的通知
當時是在松山考試,我記得是八點前報到
華航的初試是出了名的“不是那麼簡單”,一整天的轟炸,真的會有些吃不消
中午吃飯時間,就自己決定要在公司吃,還是走回機場吃囉
(關於考試內容,就考個人能力去搜集囉!不過說真的,就算知道了也沒用,我是覺得依照考官當時說的方法以及訣竅去應試,發揮自己最大能力,剩下就聽天由命囉!)

大約隔了一個週末,就收到第一關的結果,耐心等候第二關的通知!
不過通常也不會等太久,約幾個工作天就可收到,且要到桃園去應試。
第二關跟長榮一樣,也是“儀器測驗”
因為我在長榮失敗過,所以一開始的心情可說是如坐針氈,且極度的沒有信心
或許是因為我根本不曉得為什麼我在長榮會被刷掉!還以為一定會過的!
一度以為自己是不是手眼不協調!
但經過一番自我調適之後,告訴自己一定行
帶著“在哪裡跌倒,就在哪爬起來”的精神!

這個時候,來了一個颱風搗亂!
有稍稍擾亂到考試的行程,華航的儀器測驗分成兩天
所以就有點小擔心,畢竟有工作在身,並不是說請假就請假
幸好考試就順延一天,就能完成考試,考完之後就回來台北上大夜班囉,超刺激的!
(華航的儀器測驗內容,可以自行google看看囉,相信會有不少收獲!)

結束儀器測驗之後,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就會收到結果的通知
至於下一關的面試時間,就要再另行通知了!意思就是說“繼續等”!

不過我只等了一天,面試時間的通知就來了
很幸運的,因為通知時間是在月底,剛好可以接上下個月的排休
也因為這樣,才沒有延誤到考試的進度,不然就要再等一個月的時間了!

緊接著就是“中英文面試了”
顧名思義就是用中文問就用中文回答,用英文問就用英文回答。
面試很重要的一點,“對自己的了解”,甚至我覺得比為什麼要當飛行員還重要!
很多的問題都是針對自己還有跟朋友、同事相處的問題,“一切誠實以對
只要不要挖洞給自己跳,考官的洞也不要跳太深,應該就沒有問題
至於飛行專業的問題,這倒是沒有固定的問題,就只能儘量準備囉
英文能力方面,也要多多加強,如果聽不懂問題,就沒辦法回答了,你說是不是?
當時我還因為一直無法確認考官的問題,差點打不出來,面試後就一直糾結...

面試後就是航醫中心的體檢了
不過因為我已經先自己到航醫去檢查過了,所以只要將資料交出去就行
這時候問題來了,當時我沒有做藥物檢查...就只能再跑一趟航醫,為了去那上廁所...
在此提醒要先去航醫做體檢的人,記得一起做藥物檢測!費用再加上 NT.1200

這之後等了約一個月的時間,終於來到“綜合評量”
人家都說過了中英文面試,就差不多過完了
但是尚未看到白紙黑字之前,誰也不能確認是真正的過了
堅持到最後一刻才是王道

綜合評量結束之後,約莫一個月的時間,就收到了最後的通知...


To be continued....












20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監考人員的說法,只要有達到他們的標準就可以過關,所以應該沒有淘汰多少的比例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清楚為什麼長榮會沒有通過
      華航第二關比長榮有多考其他的東西
      至於評分的細節,就只有公司的人事才知道

      刪除
  3. 您好,有些問題想請教您,不知道方不方便用email或任何方式聯絡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留下你的email,可以私下跟你聯絡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身高是沒有限制
      如果你真的有顧慮,或許可以請考官測驗
      只要腳可以踩的到,同時可以按頭上的按鈕,我想就沒問題
      不過我想這問題等到上了之後再說

      刪除
    2. 了解。謝謝您的回答。

      刪除
  5. 您好打擾了! 想請問您是於2013年的何月投出華航的呢?
    另外想請問大大在考完華航第一天下午的儀器測驗後是不是也覺得小難...

    回覆刪除
  6. 您好最近想投履歷方便請問當時您TOEIC是幾分去丟的呢

    回覆刪除
  7. 可以冒未得請問一下您的多益成績多少嗎?
    報考時繳出去的^^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綜合評量大概是如何進行?
    內容跟面試一樣嗎?
    不知道這關被刷下來的機會還大不大呢 謝謝

    回覆刪除
  9. 你好,我最近在準備華航的機師考試
    有問題想要請教
    麻煩您了
    email: b98704056@ntu.edu.tw

    回覆刪除
  10. 想問一下履歷自傳投出去後,大概多久會通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我個人是在丟出履歷之後的一個月之後收到

      刪除
  11. 想請教您履歷與面試部分的細節,請您有空再麻煩email我一下,非常感謝。
    @atseng87@gmail.com

    回覆刪除